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震海:我们始终在节目当中呼吁中国需要一个大战略,这个大战略既包括内政有包括外交。在内政方面我们知道2013年现在看样子改革是中国未来的主基调,那么在改革问题当中,中国如何出台一个完整企业的大战略?在上次节目当中我们着重谈了2013年中国能做什么,哪些是做不到的,现在让我们看看中国跨越2013年,在未来的5年到10年里哪些东西是一定要触及的,哪些东西是如何可以展开的。我们不妨跨越2013年,但是2013年以后要做的事情是必须在今年这一年里面有所考虑、有所铺排、有所部署。

假如说我们为未来的10年设计两个阶段:一个是前五年,一个是后五年。前五年能够做些什么?陆德。

陆德:最近习总书记的讲话里,又反复强调了一句话,叫摸着石头过河,那么看来就说我们的问题很多,但具体怎么做,看来还没有一定的成规。所以还要有一段摸索跟实践,所以对头一两年我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动作,决心很大。

邱震海:但是问题是刚才第一部分我们讲到了中国现在处于一个一方面是急不得,您现在强调的是急不得,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社会矛盾在不断的上升,此起彼伏又等不得,这个急不得和等不得之间怎么保持平衡?历史或者社会矛盾恐怕不会允许我们再摸他五年时间。

陆德:对,因为2010年我做过一次经济预测,用计算机来做。那么如果说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是按照2010年前后这个轨迹来发展,那么我们的经济到2017年将会遇到一次重大的冲击,那么有三条经济曲线要发生拐点,其中第一条曲线就是人口红利为零,我们没有了人口优势,第二条曲线就是我们的基尼系数达到0.6,动乱线。

邱震海:实际上按照现在西南财经大学的预测来说,现在已经达到了0.61了。

陆德:我是这么个认识,财经大学当然经过4年,也是国家项目的一个调研,但是可能数据偏高了一些,但是不管是中科院的0.5还是西南财经大学的0.61,这都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那么第三条曲线就是我们的投资,投资转换率,我们将跌过0.6点以后,也就是我们投资这匹马拉不动了。

邱震海:所以按照您的分析,到2017年中国的整个的经济发展。

陆德:三匹马都没有拉住。

邱震海:会降落到一个足以引发社会骚乱社会动乱的这么一个。

陆德:我首先说是经济上要遇到一次大的冲击,那么社会是不是引起一个动乱,这个还不好说,但是肯定对社会有个巨大冲击。

邱震海:如果按照您描绘的这么一幅黑暗的图画的话,2017年我们知道是什么时候,2017年正好是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时候,换句话说,正好是第六代领导层将要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为未来跨越2023年、2022年未来的后面的十年要进行铺垫的这个时候,所以非常关键。

陆德:对,正是因为这句话,所以我们前期的改革很多深层次的矛盾暴露,所以要相信我们这新的一届党中央要给他时间和空间,但是另外一句话,又没有太多的时间让等待。

邱震海:急不得和等不得。

陆德:对。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上为文字实录。

http://phtv.ifeng.com/program/hydzl/detail_2013_01/14/21162904_0.shtml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