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317   河北沧州 

关于2012年我国经济走势,我在去年11月的北京企业家年会上已做过预测,当时预测了8项指标。现在,针对“两会”所確定的指标和任务来看,我4个月前的预测指标中,除M2偏出了“两会”指标1个百分点外,其它都在我4个月之前的预测范囲内。

故此,我仍然坚持之前我对今年经济走势的分析和判断。

即:

GDP。经济走势呈“前低后高”走势。第一、第二季度经济都将下滑,第三季度要看情况变化。由于“两会”将M2压缩到14%,故对GDP増速的预测,要拉至我之前预测的“8.6%---9.0%”区间的低端附近。我去年10月在《2011年中国转型发展高层峰会》上曾说:“我预测今年(注:2011年)全年的GDP将会比去年(注:2010年)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而2012年如果仍是目前经济态势,则其GDP比今年还要再下降0.8个百分点左右。”

物价指数CPI。“两会”的指标仍落在我之前预测的“4%左右”区间内。今年“两会”提出的调控目标,是可以完成的,但仍在“通胀区”内。由于M2被压缩至4%,这是1997—2002年的货币供应量水平,那几年没有出现“通胀”,且有“通缩”的趋势,故今年的CPI可能会落在我之前预测的“4%左右”的低端,即3.5%---4%附近。

新増贷款规模。按“两会”中M2=14%的指标,其新増贷款规模推算应在8.5万亿左右,仍落在我之前预测的“7.96---8.63万亿”区间内。去年实际新増信贷是7.47万亿,今年是8.5万亿,其信贷増速为13.7%,低于去年増速约2个百分点。

其余的“投资増速”、“消费増速”、“进出口増速”,我都维持在去年我预测的“23---25%”、“15---17%”、“低于15%”区间不变。但由于M2被压缩,故估计今年“投资増速”和“进出口増速”都会落在我之前预测区间的低端附近; 而“消费増速”则可能会落在我预测区间的高端附近,即16---17%左右。

这是我对“两会”制定目标和我去年预测数据的比较和评估。

在这里,有几个重要问题需強调一下:

第一,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所引起的经济減速,是件好事。我们已产能过剩,已投资透支,“減速调整”是“退一步,进两歩”,有利于后期的长期发展。如果我国能在“十二五”这关键的5年周期内真正达到调整、转型的目标,就没有任何悲观的理由。

第二,今年“两会”把M2压到了14%,是我没有预想到的。这说明国家调控流动性的决心和力度,比我想象得要大得多。随之而来的,我们之前对信贷规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房地产市场、外储増量、基础货币増量、CPI、GDP等等基本面数据的预测和预期,都要有个向下的相应调整,或叫做调到预测范囲的低端。至于会不会下降得过快呢?我们又要综合考虑到M2虽向下压缩了近2个百分点,但CPI也要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所以,两者综合作用,从投资的“实际増长”看,投资拉力減少不是很大,是一种“软着陆”。

第三,我们应特别关注第三季度的经济变化情势。如果第三季度经济走势还是在下滑,滑到8%以下了,那么货币政策就可能要动了,就可能会改变“两会”时对M2和信贷规模的原定指标。隨着今年对cpI的调控,“通胀”压力会相应減弱,它给后期货币政策的调控预留了一定的空间。但这种调整,是有先决条件的,那就是GDP跌到8%以下;CPI在3.5%左右。

第四,警惕CPI。前面的分析和预测,都是指在正常环境发展下的预测,如环境发生突然变化或世界出现通胀等状况,则要重新分析。我去年上半年曾讲:2010年我们对“通胀”的前期调控晚了4---6个月,“由于延误了调控时点,其政策见效有个"时滯",它的代价,将是两年左右的通胀期”,那么,今年是第二年,今后也不轻松,我们对“通胀”应有个长期的预期。我预测,今年的通胀走势将类似“U”型,年初和年未高,而年中较低。如若到了下半年CpI升高,而GDP又跌破8%,则调控将会处“两难”境地,你是“控物价”呢,还是“保増长”?

第五,我仍坚持我2008年底提出的学术观点,即我国这次经济复苏的轨迹是“W型”轨迹,是两次下滑,而不可能是一次或“V型”。现在仍是处于第二次下滑阶段,而且,还没有到达底部。关于我的“W型”观点,如有时间,可査阅我2008年下半年以来在新浪网、财新网、财经网等网上的多篇论述文章。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