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院士答学生问(4)

2012年6月—8月份,我们收集了陆院士在各地讲学中的一些对答,反映了他的一些经济观点和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现整理出其中部份,以呈读者参阅。

学生问:您如何分析当前的经济走势?
 

陆院士:去年未,有主流派学者预测今年我国的经济走势是“第一季度触底,第二季度反弹”。我不同意这种乐观判断。我在去年11月的报告会上预测是“第一季度下滑,第二季度继续下滑”,今年3月我进一歩预测是“第一、第二季度经济都将下滑,第三季度要看情况变化”。现在是第三季度了,当前的走势验证了我的这一预测,至于今后的走势,要看整个第三季度的变化趋势才能確定。今年7、8、9月,可能是最难过的几个月,还看不准后势。

学生问:看不准后势,但总要对今年总的走势有个分析判断吧?
 

陆院士:我对中国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中的“复苏轨迹”预判是“W型”,不同于主流派的“V型”或“U型”,是要呈现两次下滑,而不可能是一次。从08年至今,经济的变化曲线符合这一预判。现在是“W”的第二个下滑段,按官方讲法是已“连续6个季度(18个月)下滑”,更长一点看,从2009年第一季度GDP的11.9%到今年二季度的7.6%,已是9个季度的下滑了。在经济学界定中,连续半年或4个季度的下滑,即可定性。而在我的“W型复苏”轨迹分析中,第二个下滑波段变化形态是“U”型或“L”型,有一个较长的底部,大家可去看我的论述文章。当前由于中央提出“稳増长”,加大了调控力度,故预测今年经济的总走势是“前低后高”,但高也高不到哪儿去,具体点讲就是“前低后不高”,仍在底部8%左右的区间晃动。

学生问:何时才能有大的、全局性的反弹?
 

陆院士:可能要3年左右的时间吧。
 

学生问:哎呀!怎么还要这么长时间?
 

陆院士:要全球经济环境好转,去“合力”拉动中国经济时,才可能有个较大的、全局性的反弹。注意,是“合力”。这需要“内力”和“外力”这两个力的形成并构筑合力,需要时间。现在,内力和外力都不夠条件。

学生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稳増长”政策?
 

陆院士:当前是“W型轨迹”的第二个下滑波段。同样是下滑波段,我们在前一次下滑时提出的对策是“保増长”、“4万亿中央财政刺激”、“10万亿天量信贷”,其综合效果呢,可以说是弊大于利,出现了全方位的产能过剩和透支,这不符合“经济周期理论”的操作。这次我们吸取了教训,同样是下滑阶段,提出的是“稳増长”政策,而不是“保増长”。“保”和“稳”是完全不同的指导方针,“稳”是指熨平、減弱(经济)波动的振幅,而“保”是指強力拉升、強力反撑。我支持当前“稳増长”的政策取向。

学生问:对“稳増长”政策中的具体措施呢?
 

陆院士:具体措施正在逐步提出,很好。但有两点看法,我也提出来。(1)放量(不是“天量”)刺激措施延误了半拍。按我的预测今年“一季度下滑,二季度要继续下滑”,则放量刺激措施本应在第一季度即应该开始,但某些主流派“一季度触底,二季度反弹”的预测,误导了中央决策,结果真正的放量剌激是到5月下旬才开始。而其政策效应有个“滞后期”,一般要3—6个月,则效果要拖到9月—11月份左右才可能显现。故我说今年“7、8、9月可能是最难过的几个月”,也是观察后势走向的关键几个月。(2)这次的“稳増长”,适度的放量是必要的,但不是主要方面,主要方面是要減税和压产。现在有舆论重提“再次4万亿”,有19个省(市)又把GDP提到10%以上,有几个地区又提出“7万亿”的刺激计划,用这种思路来解救这二次下滑,是完全错误的,会在产能过剩基础上形成再一次过剩,造成“通缩”或“滯胀”的更为危险的经济型态。这次沒有时间讲了,不久我会写专门文章阐述,这种的解救思路和措施是必须要转变的。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