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院士答学生问《3》  2011.12.

 

编者注:在近期陆院士讲学中,出现了一段有趣的师生对答,现将它整理出来,以共赏。

 

     学生问:前段,央行政策货币委员会委员李XX,曾在一次中国峰会上表示:“三年内居民收入可能会増长一倍”。您和他的论点是相背的,因您认为《十二五规划》中的“工资倍増计划”是很难完成的。现在,李XX委员又将五年规划目标提前了两年。您怎么看?

      陆德院士:李XX委员也是清华的学子,又到国外深造过,是近些年来昇起的一颗“新星”,他年轻有为,大有前途。

                对学者、权威的观点,我曾多次讲过:一是要遵重,这是权威的观点嘛,是他们的劳动成果嘛,故要遵重;二是要去分析判断,你们自己也有脑子,应该懂得独立思考和判断,即又不要去隨意盲从。现在,再加上一点,即专家的观点和你的判断,到底哪一个正確呢?最终还要靠实践来证实、检验。用这样的週而复始过程,来不断提高人们的认识论。

                我多次讲学中,都表示过对《十二五规划》中“工资倍増计划”的质疑,这里不再重复。因为职工收入、财政收入、企业盈余这三个量不可能同时几倍超过总财富(GDP)的増长速度,此“蛋糕”不够这三个増长量来分配,必须是有的量升(増)有的量降(減),以达总量平衡。

                至于说到李委员的观点,咱们是对事不对人。我们知道,日本也有个“工资倍増计划”,花了7年的时间才基本完成,这是它在经济的“全盛”时期;我国的“工资倍増计划”是要求5年完成,比日本快2年,但我们是处在全球经济“衰退”时期,而现在李委员又表示3年内居民收入会増长一倍,又把时间表提前了两年,我不知是怎么推算出来的。我也可以说一年之内我就可让居民的收入増长一倍,你只要去成倍地印发钞票就可以了。但是,《十二五规划》要求的是居民收入的“实际増长”,也就是要扣除掉CPI的影响。对于这一点,我想李XX也是清楚的。我记得李委员今年还有一个论点,就是他曾预测“中国未来5至10年将要长期面临高通胀的压力”,那么,这个“高通胀”论与前面那个“三年收入増长一倍”论,虽出自同一人,但论点却是相互矛盾、相悖的。故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就推算出三年能“实际増长”就翻一番的。

                我们看今年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増13.7%”,但请注意,这里有个“数字游戏”问题,这里指的是个“名义増长”,而不是“实际増长”。如果扣除掉CPI因素,则实际増长仅为7.8%,仍然沒有跑赢GDP的増长速度(9.4%),没有完成《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收入増长的目标和任务。那么,《十二五》的一年过去了,李委员所说的“三年”已过去了一年,未达标,还剩下两年的时间,在这剩下的两年内能完成“居民收入増长一倍”目标吗?!

                这里,我要严肃地说一句:给百姓的期望值越高,如果达不到,那么百姓的失望感也就会越大,是不利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的!

                所以,我们对学者、权威的观点,一要遵重,二要去分析判断。对我的讲学,也是如此。

对于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象2009年5月,央行宣称“三年内不会发生通货膨胀”(结果第二年就通胀了)、象去年年未央行宣称“年底前不会再加息”(结果几天后就突然加息了)、象今年下半年宣布“存准率上调无上限”等等不符合经济规律和原理的观点,你要是盲从,就全砸了。存准率上调怎么可能“无上限”呢?它的“上限”就是银行的“损益平衡点”嘛,说“无上限”太不专业了,你就信?你们自已也有脑子,应该懂得去独立思考和判断。这是一种学习态度。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