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1906年出生在江苏无锡一个家道殷实的官僚家庭。父亲参加革命很早,但他参加革命的原因却和别人不一样。那个动荡的年代,很多人是因为吃不上饭才参加革命,而陆定一从小过的是诗礼相传,衣食无忧的生活,他是为了实现救国理想,而义无反顾地投身了革命。他1925年毕业于上海南洋大学(交通大学前身),还在读书时就参加了“五卅”运动,受先进思想影响,而矢志要改变社会的不平等。父亲走上革命的道路后,是随着所受思想的影响而前进的。他先加入国民党,追随“三民主义”,希望实现工业救国,技术救国的理想。后来受马列主义思想的洗礼,认识到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靠工业和技术是不能救国的,只有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推翻旧社会,破除官僚、军阀,中国才能有光明前途,从而确定了他最终的革命志向。

在他的革命生涯中,两次被开除党籍,三次被打倒,特别是“文革”中,父亲母亲各被关押13年,二姨三姨四姨各被关押9年、6年、8年,外婆被逼死在狱中,我也被关6年,并打断了肋骨,三叔叔也在运动中被迫害致死,父亲的一生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人老了总会觉得这十分悲慨,但父亲并不这么认为。他在《预立遗嘱》中写道:“我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出入几生死,往事泣鬼神’。回想过去,大至政治主张,小至个人品质、个人道德,都是没有什么遗憾。古来志士仁人,老来都有‘悲慨’,我没有这种悲慨,因为我亲自参加的革命,推翻了两千年的封建统治,和一百年的帝国主义统治,把中国扶到扶强的道路上。哪里还有什么‘悲慨’可言。”“我怀念革命中牺牲的无数有名无名的烈士们,相信中国人民将会永远纪念他们。……我已老迈,不能为革命和建设做更多的贡献。相信必定后继有人。共产主义的实现,是千年的事业……这个事业必定胜利”。

父亲临终前讲:“参加革命几十年,几经生死,我无怨无悔!”

1996年5月7日,父亲在弥留中,用尽气力断断续续地说:

“……要让孩子上学!     

……要让人民讲话!”

随后,他便陷入深度昏迷,再也没有醒来。5月9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那两句话,是他最后的遗言。

这是一个为党工作了70多年的老人,向党提出的最后遗愿。他临终时念念不忘的,仍是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和要给予人民的民主政治权利。

安息吧!爸爸。您的两项遗愿,随着国家发展和政治体制的改革,终有一天会实现的。到时,我们再去您的墓前,向您焚香告慰!

二00九年四月  于北京

(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