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生于1942年,家里给我取名叫陆德德,想不到这个名字在“文革”中却成了父亲的反党罪行。

1942年,是延安边区最困难的时期。当时国民党对延安进行封锁,停发了军饷,延安的军队在冬天穿的还是单衣。就在这样环境条件恶劣的时候,降生了我。因为是早产儿,我刚出生时的体重仅仅有4.5磅,妈妈没有一滴奶水,我的体重很快又掉到3.6镑,对于一个新出生的婴儿来说这意味着悬在了生死线上。那时延安只有一头奶牛,每天警卫员过河去取奶,所有中央领导同志,一家只能分到一瓶奶。朱老总得知我的情况,就把自己的那一份让给了陆家。因为延安的医院条件差,没有婴儿暖房,朱老总同时又把自己的暖水袋拿出来给我用。后来李井泉的夫人刚生完孩子就把我抱去,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哺乳,给我喂奶的,还有一位“廖妈妈”。可以说,我是用“革命的奶水”哺育成活的。

对于这些革命同志在困难时期的无私帮助,我父亲和家里人都很感动,为此给我取名为“德德”,一为纪念朱德,二是提醒自己今生要以德报德。直到1961年,我准备参军上大学,觉得“德德”这个名字太小孩子气,才提出要改名字。一次观看文艺演出的中场休息时,父亲向郭沫若提起:“我孩子马上就入大学了,但他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合适,请您给他改一改。”郭老就问一旁的我叫什么名字,我说:“叫德德”。郭老晃着头想了想说:“就改叫陆德吧,少了一个字,但是意思没有变,多快好省!”

但这个寄寓了美好的希望,意义丰富的名字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却成了陆定一反党的“罪状”之一。有人诬陷“陆定一给孩子起的名字‘德德’,一个是朱德的德,另一个就是彭德怀的德。彭德怀是反党的,说明陆定一很早就有反党之心。”父亲是这样反驳的:“这是形而上学的解释,第一,众所周知,陆德的‘德德’是为朱老总起的。第二,即使是为了纪念彭德怀,当时彭德怀是解放区的副总司令,后来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彭德怀是我们自己的革命同志,毛主席当时不也亲笔题词‘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嘛!‘陆德德’这个名字是1942年起的,你们不能把庐山会议以后才发生的情况来定罪以前的事。”

我的父亲陆定一(10)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