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父亲晚年,对他的工作和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从认识上和理论上,进行了深刻反思。他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党的民主集中制度、国家的民主政治、惩治腐败、“双百”方针、共产主义过渡期、中国改革模式等诸方面和领域,都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比如,在“党的领导”问题上,他提出:

党的领导,有个党内民主和党与群众的关系这样“两个问题”。

党的集中,应是以党的民主为基础。要坚决克服和杜绝“家长制”和“一言堂”。

党与群众的关系,党是要为群众服务,而不是群众为党服务。

比如,在“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他提出:

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搞社会主义民主。它应该是在人民民主基础上的专政。专制下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现在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实行社会主义的民主。

父亲主张:放开言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比如,对“民主和自由”的问题,父亲指出:

民主和自由,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核心价值部分,故对民主和自由,我们应该是“扬弃”而不应该是“抛弃”。

比如,1992年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贫富差距过大,已超过了(基尼系数)0.4的“警戒线”,他在“反思”中指出:

资本主义在“原始资本积累”阶段,是采用扩大贫富差距、加大剥削和社会不公来实现积累过程。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人、农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应该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我国的改革,也需要资本积累,但我们是否也要走“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老路,用加大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的办法)去解决?!

等等。

在父亲去世10周年前夕,我整理出来他的十大“反思”,上呈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2008年夏,中央党校李景田常务副校长和李君如副校长分别约见了我,对我的整理工作表示“感谢”,并说这(反思)是对我党总结建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的“一份宝贵财富”。

我的父亲陆定一(9)

话题:



0

推荐

陆德

陆德

4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1942年6月生于延安,陆定一同志的长子。就读于哈军工和清华大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技术专业。1967年至1973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押6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主任(局长)、金融机关党委委员。2002年6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2月,被授予“亚洲院士”。

文章